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竞争性谈判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市检察院三举措成功化解信访积案
时间:2014-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化积案”的要求,市院紧扣“转作风、抓反腐、办实事、树形象”的工作主题,采取3个行之有效的举措,成功化解2012年以来的12起涉检信访积案。
    领导包案、狠抓下访。严格按照“七个一”包案化解机制(即一个案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定化解时限、一个化解结果、一个效益评估报告),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雪梅亲自带头包案、督导督办。同时,两级院党组成员带头包案,执行带案下访制度,把矛盾和问题尽量解决在基层,解决在一线。仅在第二次“百日攻坚战”的3个星期内,就快捷、高效地办结5起涉检信访积案,做到件件息诉罢访,得到高检院、省院、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动态排查、分类化解。对矛盾突出、反复上访、影响较大的积案,纳入“两个四级个案台帐管理体系机制”动态排查,做到基本情况摸清、当事人诉求底线明了、法律政策界限掌握、人员调配到位,既充分考虑当事人利益诉求,坚持有错必纠、有错快纠,运用综合手段及时高效化解。又要针对“以闹求决”、“以访牟利”等,在所有程序已经穷尽、法律问题已经解决、实际困难已经协调、释法说理和责任追究已经到位仍无法化解的情况下,果断终结程序,依法作出结论,引导当事人有序退出,竭力维护司法权威。
    创新机制、集中处置。立足检察职能,借鉴“枫桥经验”,创新机制体制,在全省首先开展控申工作上下联动的一体化机制,整合化解资源,提升化解能力;率先在全省开展刑事申诉信访公开审查听证制度,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强当事人信任度;首家实现省、市、县三级视频联网接访,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方便群众就地上访。同时,不断探索网上受理、公开审查、复查终结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息诉罢访、检查督查等机制,集中处置信访积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