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2020年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0-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和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为总抓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坚持“抓规范,精业务;抓创新,争一流;抓党建,铸忠魂”的贵阳检察工作思路,围绕“四大检察”忠诚履职,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加我市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抓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深入开展政治意识教育,市各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讲好专题党课。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好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史、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积极机关营造学先进、赶先进,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三个表率

(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部门结合工作职责,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细化创建举措,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中心工作之中。

(三)深入开展“抓党建,铸忠魂”检察品牌创建活动。在市院构筑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新阵地,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忠诚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努力提升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实效。

(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章党纪党规作为中心组、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习的重要内容,确保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入脑入心,成为规范言行的标尺。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提醒和监督。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按月交党费、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把强化政治能力、防范化解风险作为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围绕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二、抓思想建设,夯实政治意识根基

(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联系实际学组织好2020年市院机关干部职工“读书?荐书?评书”活动,充分发挥思想领航、理论指导作用。强化对机关青年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开展市机关青年干部学习党的思想理论系列活动。

(八)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认真推动市院机关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组带头学,支部组织专题学等形式,学深学透《条例》的精神,并贯彻落实到抓机关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工作中。

(九)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管好用好学习强国、两学一做APP等学习平台,建强机关党建思想宣传阵地;加强对宣传思想活动、党建工作交流活动、机关文化活动以及网上舆论生态建设等管理。

三、抓组织建设,凸显政治功能

    (十)全面推动市院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关于结对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压实市院机关党组织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的工作责任和工作落实,确保实现2020机关标准化规范党支部达标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通过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选树一批示范典型等,促进创建活动提质增效,推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十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的有关制度,确保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推动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

(十二)提升党务干部能力。抓好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突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通过组织参加机关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种主体班次培训,提升党务干部干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本领。

(十三)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工作职责,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通过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联系服务群众标兵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助力内陆开发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建设的主战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做机关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凝心聚力提供保障。

    四、抓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十四)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机关党建检查考核方式,注重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克服过度留痕,解决重部署轻落实、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

(十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化市院机关双百增比竞赛活动,积极选树工作典型,激发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敬业奉献。

(十六)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坚持不懈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组织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全方位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十七)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市机关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三项工作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组织参加市直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培训,积极提升机关党组织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业务水平。

五、抓责任落实,强化机关党建工作保障

(十八)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要认真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确保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实。开展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十九)强化党建工作督查。组织开展好2020年市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加强对市机关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各项工作完成落实。

二十)做好群团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摸清市机关工青妇组织的底数和状况,加强对机关工青妇组织工作的指导;围绕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市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好统战工作,大力凝聚各方力量。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