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观山湖区院努力再创新业绩
时间:2013-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3年是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成立的起步之年,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奋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奋斗目标和市检察院“抓规范,精业务;抓队伍,树形象;抓创新,争一流”的基本工作思路,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谋求自身科学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观山湖这片开发的热土上正开创着崭新的业绩。

  一、全力高效抓筹备,为依法履责夯实基础

  该院及时对整体划转过程中涉及的机构、人事、财务等事宜进行交接,向区委提出了关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及两房建设等方面的建议。3月5日,该院第一届党组正式成立,至4月3日,该院党组成员、副科级以上中层干部通过了区委常委会任命,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任命。

  二、依法履行捕、诉职责,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该院以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和起诉职责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以三抓确保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实效。一是抓办案保稳定。通过办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依法快捕快诉,增强打击的震慑力。二是抓在促进和谐上有新举措。将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通过推行案件评查、风险评估、刑事和解等机制,提高办案质量,着力防止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产生新的矛盾。同时,认真开展不起诉案件回访和被判缓刑案件被告人跟踪帮教,确保无涉检上访案件。三是抓在保障发展上有实效。主动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辖区内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传销犯罪活动。

  三、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推动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该院结合观山湖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实际,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突出查办生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积极探索侦防一体化建设,将反贪、反渎、预防、法警部门有效整合,形成侦防合力,保障国家权力的依法行使和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多措并举创设预防载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该院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大胆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措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卓有成效。主动深入社区开展征地拆迁相关法律宣传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基层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现案件,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预防深入扎实。结合观山湖“大开发、大发展、大扩容”的实际,该院预防局主动服务“火车北站”等28个投资金额上百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保障观山湖区重点项目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

  五、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得到切实维护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协调机制,推动立案监督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提出检察建议,办理督促起诉案件,移送案件线索。在办案的同时,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模式。

  六、着力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建设和谐平安新区提供有力支持

  该院自觉将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结合观山湖区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加,矛盾纠纷日益增多,社会管理任务繁重的实际。该院高度重视从源头上重视社会矛盾化解,高度重视创新化解涉检信访矛盾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高度重视检察职能行使与综合治理的有机衔接。

  七、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该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认真组织开展“十破十立”大讨论,扎实开展转变作风年活动。以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大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