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乌当区院创新开展检察官联系乡镇(社区)工作
时间:2013-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家门口就能看见检察官,我们找检察官办事更方便了”,这是乌当区乡镇(社区)的群众对乌当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官联系乡镇工作的看法和认可。

  2012年3月,该院创新建立了《乌当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联系乡镇(社区)工作制度》,积极探索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新模式,在全区8个乡镇5个社区设立片区检察官办公室,将法律监督延伸到农村基层,贴近群众,倾听民意,服务百姓。

  根据检察业务工作内容和三项重点工作要求,该院明确了检察官联系乡镇(社区)五项工作职责:一是针对检察机关案件管辖范围、主要工作职责、受案范围、办案程序等开展法制宣传;二是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受理辖区内群众的举报、控告、申诉;三是走访辖区村(居)民,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发现和受理职务犯罪线索;五是加强检察机关与乡镇(社区)党委、政府的联系,主动通报和交流工作情况,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

  2012年3月,该院检察官联系乡镇(社区)工作制度正式实行,在全区设立了检察官联系乡镇(社区)工作室,连线片区明确一名副检察长负主责,工作室派出一名中层干部为驻地检察官;将挂钩检察官的相片、姓名、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内容做成展板,悬挂在各乡镇人民政府较为醒目的位置,方便群众联系咨询;每月驻地检察官必须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工作4次;建立检察官联系乡镇﹙社区﹚《民情日记》,如实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报,检查落实。

  为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成效,该院采取在片区设立检民联系信箱、法制宣传栏、开办检察官法制教育培训讲堂、在基层一线召开案件听证会等形式,有效地拓宽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扩大案件线索来源,方便了解群众诉求,使检察官联系乡镇﹙社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灵活性得到加强。驻地检察官还加强与基层派出所、司法所、行政调解等部门的联系,掌握辖区内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基本情况,开展维稳、防控调查,向基层党委、政府提出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治安防范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为方便群众了解检察职能及方便联系咨询,该院将联系检察官姓名、工作职责、服务内容以及联系方式等制成公示牌,在各乡镇、社区办公楼醒目处上墙,制作检察官联系卡及“便民服务卡”分发到群众手中,小小的联系卡不仅畅通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还成为拉近与百姓距离的“连心桥”。该院还通过制作检务公开栏、开通官方民事行政检察网站、建立检民联系信箱,发放《便民利民手册》宣传材料等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检察官联系乡镇﹙社区﹚工作开展以来,该院17名驻地检察官共深入乡镇(社区)210次,征求当地党委、政府、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76人(次),开展法制宣传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22次,赠送法制宣传资料1000余份,化解社会矛盾29起。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