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竞争性谈判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抢抓改革新机遇 凝心聚力新发展
时间:2018-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 | 贵州检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ERq9QrOatv1bTkr5Ih4gw


 

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林 


        南明区检察院每年办理各类案件近4000件,承担着维护省会中心城区社会政治稳定的重任。近年来,该院抢抓改革机遇,以“政治建检、班子树检、业务立检、机制活检、科技强检、素质兴检、文化育检”为目标,凝聚检心检力,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模范检察院”。2013年以来,又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先进集体等13项全国先进和“集体二等功”、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集体二等功”、“廉政文化进机关省级示范点”等9项全省先进。

讲政治,牢牢把握检察工作发展的政治方向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该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常抓不懈。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并重视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党组书记、支部书记上讲台成为常态。二是在办案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善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2017年,我院办理了某组织敏感案件,过程中,坚持从国家利益角度处理问题,侧重把握案件的政治效果,在得到有罪判决的同时为取缔该组织作出了贡献。三是注重孕育健康向上的检察文化,提出南检精神、南检院训、南检箴言、南检氛围、“五个一”目标等,凝聚检心检力。 

讲专业,牢牢守住“办案”这个生命线

       检察机关谋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办案。该院紧紧抓住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机遇,迎难而上,以服务办案为目标,推进了人员分类管理、办案责任制落实、内设机构改革,办案力量切实加强,办案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开展生态环境、民生资金专项保护等工作,发出检察建议163份,提起公益诉讼案4件,补植复绿820余亩85735株,着力维护经济社会健康、绿色发展。二是严打刑事犯罪,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4年至2018年4月,共受理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案件14345件17360人,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500余件,无一错案,占贵阳市两级院刑事案件量的四分之一,全省近十分之一,年人均办案量维持在200件左右的全省高位,平均不足1.5天就要审结一个案件,涌现了一批有业务有担当的检察官。如“汇信行”非法集资、诈骗专案办案团队,面对近千册的卷宗、6亿多元的涉案金额、近千名受害人,甘于奉献,取得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的回归。开展对公安机关的引导侦查工作,提前介入刑事案件372件,纠正侦查机关违法410件,立案监督108件,追加逮捕168人,追诉170人,抗诉15件,各项指标均位列全省前列。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后,监督质与量得到了大幅提升,2017年发出的《纠正违法通知书》件数、监督公安机关纠正漏捕人数同比分别上升622%和79%。四是注重案件质量监督,实现案件全流程管理、监控。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开展案件评查6663件,实现了案件评查全覆盖,确保了案件质量。五是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发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248份,对123名社会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及心理辅导,并协助就业,服刑人员林某某就在该院帮助下实现就业重组家庭回归社会。该院连续三届获评“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讲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该院从人民长远的、发展的利益去谋划检察工作。近年来,抢抓大数据发展的机遇,不断探索“互联网+检务服务”的工作机制,开发并建成一站式服务平台。一是依托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结合该院一站式服务,打造互联网+检察服务,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便民服务,全力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二是行贿犯罪档案网络查询平台。2017年共开展行贿档案查询21000余次,居全省之首,其中实现网上查询10380余次,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三是提出 “五个一”服务承诺,启用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人证对比识别登记系统、窗口服务评价系统、检务公开系统等,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开发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人民群众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随时随地将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行为上传至该院举报平台,即方便了群众,也极大的推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五是注重化解社会矛盾,落实检察环节各项综合治理措施,落实领导接访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18年3月,检察长会同承办人连续接访7小时,倾听群众诉求,成功化解了一起上访案件。该院连续三届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讲严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当好旗帜,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全院干部职工赴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学习;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定期安排谈心谈话,开展“廉政体检”,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三是与干警家属共建“八小时以外”监督岗,每年召开家属座谈会,将干警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近五年来,无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