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李再勇在全市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三变”改革专题培训会上强调:以城乡“三变”改革破难题探新路 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
时间:2017-10-13  作者:  新闻来源:来源|贵阳日报  【字号: | |

10月12日,我市举办全市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三变”改革专题培训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再勇作辅导报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共享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城乡“三变”改革,奋力破解制约城乡发展的现实瓶颈,努力探索迈向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晏主持。市政协主席王保建,市委副书记李岳德,市委常委王华平、庞鸿、聂雪松、杨赤忠、徐沁、向虹翔、赵福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出席。

李再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五大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实现公平分配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工作目标。推进城乡“三变”改革,是贵阳立足发展实际、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干担当,是通过政治引领制度安排促进公平分配、推动先富带后富的路径探索。通过城乡“三变”改革,可以找到解决缩小贫富差距、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壮大集体经济、破除城乡资源资金人力“三分散”、化解发展要素流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矛盾等问题的路径,破解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动力支撑,真正让城乡居民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中共享“红利”。

李再勇强调,城乡“三变”改革的实质是,推进资源变资产,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围绕盘活城乡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生态环境及公共政策等资源要素,对城乡自然资源和可经营资产的使用权、承包经营权和房屋产权等进行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评估量化,变“死资源”为“活资源”、“冷资源”为“热资源”;推进资金变股金、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用财政资金作杠杆、融资平台作支点,撬动各类社会资金,形成强大的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市民变股东、让增收渠道多起来,通过把分散的市民组织起来,参股入股成为经营主体股东,稳定增加资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让他们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由“打工族”变成“主人翁”。要优先让城乡低收入群体参股入股,确保他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可持续地实现高一格脱贫、增收、致富。

 李再勇强调,推进“三变”改革,要遵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试点推进、风险可控,以市民为主体、企业为龙头、产业为平台、项目为载体、股权为纽带、共享为目标的原则。要明晰产权,对资源、资产进行确权。要明确主体,让更多城乡居民参股入股。要抓好股权纽带,做到联股联业、联股联责、联股联心,打造城乡利益联结共同体。要选好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民生需求大、市场空间广、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平台建设,搭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平台,探索实践参股、控股、独立经营方式。要重视调控,由各级政府全过程、全方位主导“三变”改革。要强调共建共治共享,实行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努力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责任链,加强统筹,严格考核,扩大宣传,特别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壮大新经济组织,确保取得改革实效。

陈晏主持培训会时强调,李再勇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城乡“三变”改革的战略思考和系统谋划,明确指出了改革的重点方向和实施路径,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切实增强“三变”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心系群众、全民共享,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要聚焦关键、破解难题,用学习所得指导工作实践;要知行合一、有效落实,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见效;要大力宣传、形成合力,营造全市上下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培训会第二阶段,云岩区政府负责同志作了题为“推进城市‘三变’改革实现公平共享发展”的案例分享。

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属高等院校、各区(市、县)、市直各部门、市管企业和乡镇(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