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竞争性谈判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2012年以来工作成效
时间:2013-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年以来,全市控申部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责,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专项活动为抓手,以健全制度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推进控告申诉检察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大局和责任意识,维稳工作成效显著。把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做好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接待工作,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先后制定了《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集中接访活动的工作方案》、《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接访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推进了信访接待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陈雪梅检察长为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深入开展接访、走访、回访等活动,畅通群众信访诉求表达渠道,规范信访工作秩序,着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依法化解了十多起历时长、矛盾深的信访老案。

  ---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透明执法方面有新突破。一是加强“文明接待窗口”建设,树立良好窗口形象。对窗口设施进行改造,在窗口增设了指引牌、信访工作提示牌,增设了检察长接待室、咨询室、情绪疏导室等,做到了制度上墙、文化上墙、服务指南上墙,从硬件方面完善了信访接待环境。同时,对来访群众热情接待,对信访事项高效办理,真正做到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再次提升了我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和“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的形象和信访整体接待水平。 二是坚持和规范检察长接待制度,推行温馨提示、下访巡访、联合接访等制度,充分发挥乡镇检察室、检察联系点等基础平台作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强化首办责任制,认真对待群众诉求。三是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试点工作。2012年,针对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召开了全省首例公开审查听证,认真听取并采纳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对案件的合理意见,以程序公开赢公信、促公正,使申诉案件的办理实现了良好的法律、社会和政治效果的统一,对全省检察机关公开审查程序的启动起到了带头作用。

  ---举报工作取得创新性发展。一是积极开展奖励举报有功人员工作,营造良好的举报环境。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对19起案件的举报有功人员进行举报奖励,奖励件数、人数创历史新高,推动了举报工作的良性发展。二是深入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采取新闻发布会、约见举报人、举报知识专题讲座、公益展览等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群众举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