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案件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13-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根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确定的“管理、监督、服务、参谋”职能定位,认真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案件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在设机构、打基础、建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推进案件管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案管机构全部设立。高检院、省院召开案件管理工作推进会后,市区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把成立案件管理机构作为开展案件管理工作的首要工作来抓。市院陈雪梅检察长亲自过问,要求政治部及时向市编委上报了《关于增设内设机构的请示》,并亲自协调,积极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收到市编委批复后,市院党组又从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及时明确了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为案件管理办公室调整了4间办公室,配备了8名案管人员。修文县院党组抽调了长期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侦查监督科长任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并调配了具有多年统计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和年轻干警各一名,充实案件管理队伍,并投入专项资金添置设备。早在2012年以前就已开展案件管理工作的南明等院,也及时调整职能定位,把案件管理工作推向深入。经过市区两级院的共同努力,截止5月底市院和10个基层院全部获得编委批复,成立了专门的案件管理机构并正式运行案件管理工作。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共有49名工作人员,其中45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占91.8%;6人具有硕士学位,占12.3%。

  二是案管大厅陆续建成。各院统筹安排,合理调整,尽力解决案管大厅建设问题。市院、南明、清镇、开阳、修文、息烽、乌当7个院案管大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开阳县院投入十余万元在办公大楼大厅内新建了七十余平方米的案件管理大厅,并在大厅设置案件受理、信访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个窗口,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功能。南明区院在案管大厅配置了专用电脑、高速扫描仪、高速装订机、打印机等设备。花溪、云岩两院案管大厅也在建设中。市院、南明等7个院还设立了专门的律师接待室和涉案款物保管室。

  三是规章制度日臻完善。案件管理办公室成立之初,市院案管办将着眼点放在工作思路的谋划上,边建设,边工作,理清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和难点,着重抓好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3月份以来,相继制定了《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法(试行)》、《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暂行办法》、《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接待、联系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暂行规定》、《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受理、流程监控规定(试行)》、《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统计暂行规定》和《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受理条件(试行)》6项制度性的规定,并明确了案管办主任、副主任、侦监案件管理员、公诉案件管理员、综合管理员、统计管理员以及卷宗管理员的职责,初步形成了案件管理规范体系。南明区院案管办对既有制度和规定进行了调整、更新,编印了《案件管理工作规程》,对案件管理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开阳、修文、清镇、观山湖等院也立足本院实际,制定了案件管理相关制度,做到案件管理工作规范运行、有据可依。

  四是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正确处理案件管理和案件办理、集中管理和条线管理、服务与管理的关系,围绕统一受案和流程监控、法律文书监管、辩护人及诉讼代理人接待、统计管理、案件评查五个重点,切实履行案管职责。首先,实行案件统一受理。对侦监、公诉、民行案件实行统一受理并进行程序性审查,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及时进行登记、分流,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及时退回原提请或移送机关,把好案件进口关。其次,严格流程监控。对进入检察机关诉讼流程的案件进行同步监控和办案期限预警,及时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杜绝超期限办案现象。再次,抓好法律文书监管。对涉及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法律文书进行集中保管、统一开具,避免空白文书流失和法律文书滥用等现象的发生。此外,做好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等工作。在查验辩护人及诉讼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相关函件后,及时与相关办案部门协调、联系,安排会见及阅卷事宜。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