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贵阳市筑城地区人民检察院2012年以来开展工作成效
时间:2013-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年以来,筑城院深入开展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监管活动日常监督,积极开展被监管人员死亡事件检察,加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断探索、创新、完善监所检察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刑罚执行的法律监督,在刑罚执行领域彰显公平与正义,为贵阳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同步监督机制,提高刑罚变更执行监督质量

  实行全面审与全程审结合,保证对所有刑罚变更执行活动进行监督。实行 “一般审”和“重点审”相结合,个别谈话与集中谈话相结合,提高监督效率。加大对已超期的保外就医人员清理的力度,防止罪犯脱保和以保代放。认真开展专项检查活动,确保刑罚执行的公正、公平、公开。根据“两高一部”《关于开展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和老残罪犯刑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派驻监狱检察室2012年对各监狱2009年至2011年来职务犯的减、假、暂情况和老年犯、病犯、残疾犯的刑罚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在高检院、最高法、司法部联合检查组抽检中,检查组评价该院开展的专项检查工作抓得扎实、有创新。

  二、通过全面推动监狱安全检察常态化,做好日常监督,确保监管活动依法进行

  2012年,该院开展了 “查事故苗头、清安全隐患、建监督机制”等多项专项整改活动,加大对监管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促进监管单位规范执法。各派驻检察室按照高检院《监狱检察办法》的规定,每个月驻所时间不低于16个工作日,坚持每周及每个重大节假日前、重大活动前对监管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及时向监管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以促进监管安全。

  三、积极查办监管场所内职务犯罪案件和办理被监管人员又犯罪案件,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

  该院充分发挥查办职务犯罪这一刚性监督手段的作用,通过建立院内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办案力量,积极查办和预防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努力创造公正廉洁的监管执法环境。

  通过认真办理提请批准逮捕和起诉在押在教人员犯罪案件,依法严厉打击被监管人员犯罪活动,坚决从重从快打击监内牢头狱霸,切实维护正常监管秩序和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

  四、加强检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控申工作流程,切实保障罪犯控告申诉权

  通过在监管场所增设检务公开宣传栏、“入所学员家属告知牌”、设置检察官接待室,发放《派驻检察官约见卡》、《派驻检察官联系卡》、《检务公开手册》等,加强检务公开。对每一件被监管人员的控告、申诉、举报认真按规定办理,有效维护服刑人员和劳教人员合法权益。

  五、不断推广、完善、丰富危重病犯病情告知制度,创新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

  深入到监管单位和司法警察医院,协调有关单位修订新的、更为人性化的病犯收治规定,进一步畅通病犯救治渠道。此外,各检察室结合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丰富告知制度内容,扩大告知的病情范围,增加录音录像告知形式等,更加有利于保障罪犯合法权益。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