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市院反贪局今年以来开展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主要做法
时间:2013-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市院反贪局在省院反贪局及市院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依法查办生态保护、违法建筑、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各项工作受到了上级院的肯定。今年7月,市院反贪局荣立“集体二等功”。主要做法是:

  一、提前谋划,积极应对,确保全市反贪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是修改后刑诉法实施的第一年。在市院党组的支持下,去年该局组织全市反贪部门开展了系列专项培训。为将指导工作落到实处,市院分管院领导和局领导还赴十个基层院,就修改后刑诉法实施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各院的应对措施进行直接的交流和指导,通过与全体反贪干警面对面进行研讨,形成共识。在工作中,及时总结各院在执行刑诉法上取得的成功经验,通过自编内刊《反贪工作动态》向全市推广,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益参考。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各院反贪局基本适应了修改后刑诉法对工作的新要求,全市反贪工作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二、调整案件结构,加大贪挪案件查办力度,有效防止案件下滑

    修改后刑诉法对反贪工作影响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贿赂案件的查办上,而近年来我市贿赂案件的查办占办案总量比重较大。如果在适应修改后刑诉法的过程中稍有闪失,势必严重影响我市反贪工作的整体推进。为防止出现这样的不利情况,在今年初,市院反贪局要求全市反贪部门在第一季度要注意调整案件结构,清理贪挪案件线索,加大贪挪案件查办力度,做到贪挪案件与贿赂案件并重,案件结构的调整对稳定办案规模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以专项工作为抓手,依托侦查一体化机制,强力推进全市案件查办工作

   为有效带动全市案件查办工作,市院反贪局分别在花溪、南明、白云召开了3次全市反贪工作推进会,对征地拆迁、生态保护、拆违控违三大领域的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后,市院反贪局侦查处、指挥中心立即安排专人带领各院分别开展相关工作,根据各自情况组织相关基层院对几个领域的职务犯罪进行查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案件的查办得到了市委、市政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专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市院反贪局注意运用侦查一体化机制,科学、统筹安排案件线索,合理调配侦查资源,对工作开展有困难的院给予重点、直接的指导和帮助,缩小了各院之间的差距,改变了工作不平衡、两极分化的现象。

  四、密切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增强办案合力

  为适应《刑事诉讼法》修改给侦查工作带来的更高要求,今年以来,该局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案件侦查,取得明显成效。在打击生态保护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中,反贪部门加强与生态保护检察局的联系,获取相关线索。同时,积极与生态公安分局联系,对其办理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刑事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挖掘并展开调查,从而查办在违规处置渣土中的系列职务犯罪案件。该局还加强与纪检部门的工作联系,形成反腐的强大合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效。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