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贵阳检方多措并举 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时间:2018-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转载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2018年上半年以来,贵阳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通过出台《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二十六条措施》、落实“七个严格区分”等举措,为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提供法治保障。

  记者19日从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2018年上半年,贵阳市检察机关依法打击侵犯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61件117人,提起公诉56件121人;突出惩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行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2件41人,贵阳市检察院办理的彭某侵犯某行业领先技术企业商业秘密案件,入选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6件9人;严格证据审查,切实防止错捕错诉,依法监督撤销1件涉及企业家的不该立而立案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1件次;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对14名被羁押的企业家犯罪嫌疑人,依法向办案机关提出变更羁押措施建议性,并获办案机关采纳;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8件44人,涉案金额达3086万余元。其中某耐火材料公司诉刘某返还原物一案,通过严格审查发现虚假证据,依法向贵州省检察院提请抗诉并获法院改判,着力维护企业合法产权;充分发挥12309服务平台作用,搭建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化解产权纠纷。贵阳市检察院办理的某地产公司刑事申诉案,依法撤销基层检察院作出的错误不起诉决定,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管理秩序。

  贵阳市检察机关还坚持“谦抑、审慎、文明”理念,优先考虑企业生存发展,落实“七个严格区分”,即:严格区分企业家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犯罪与企业违法犯罪的界限,严格区分企业正当融资与企业家非法集资的界限,严格区分企业家执行和利用国家政策发展中的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严格区分企业家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的界限,严格区分企业家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出现的失误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失职渎职的界限,严格区分企业家因国家工作人员索贿、不作为而不得已行贿、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与主动行贿、谋取非法利益的界限。对于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罪与错不清的,依法慎重妥善处理,更好的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

  2018年上半年,贵阳市检察机关坚持罪刑法定,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14名涉案企业家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7名涉案企业家依法作出不提起公诉决定,在准确区分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基础上,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

  同时,贵阳市检察院与贵阳市国资委建立了《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并在贵阳市国资委挂牌成立“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办公室”;各基层检察院也分别与当地公安局、法院、监察委、工商联、看守所、监狱等单位形成了多项协作机制。

  此外,贵阳市检察院四位副检察长带队走进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主动服务企业。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40余次,为企业提供意见建议5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70余次,社会效果良好。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就是保护经济发展。”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谭虎表示,下一步,贵阳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开展落实各项工作,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加强对企业产权的司法保护,维护好、保护好、服务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形成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多元化格局,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切实发挥社会主义法治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障作用,护航现代经济体系建设。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