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保护检察>>典型案例
【最高检公益诉讼“千案展示”】开阳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集中式饮用水补给水源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2-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并开展“千案展示、百案评析、十案示范”,切实提高公益保护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影响力。贵阳市检察机关10余件案例入选正义网“千案展示”专栏 

案例十一 

开阳县人民检察院 

督促整治集中式饮用水补给 

水源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饮用水源污染 综合协调 源头治理 

【基本案情】 

贵州省开阳县白安河水库,为开阳县城居民提供主要生活饮水,年供水604万立方米,服务人口约5万人。开阳县人民政府紫兴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紫兴街道办)顶方村新房组村民唐某某户(以下简称唐某某户)的卫生间及饲养家禽家畜的圈舍,横跨在白安河水库集中式饮用水补给水源河道上方,生活污水和人畜粪便直接排入河道,且有在河道内倾倒生活垃圾情况,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破坏饮用水源,影响公众饮水安全 

横跨在补给水源河道上方的卫生间及圈舍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2021年1月27日,开阳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开阳县院)发现线索后及时立案审查,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全面调查。查明唐某某户的卫生间及圈舍修建于2000年,白安河水库于2011年动工建设,2015年白安河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划为保护区,唐某某户位于保护区内。唐某某户产生的生活污水、人畜粪便及生活垃圾进入白安河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污染水体,影响公众饮水安全

生活污水和人畜粪便直排入河道 

2021年2月3日,开阳县院向紫兴街道办、开阳县水务管理局、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三家单位分别依法对白安河水库补给水源被污染问题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开阳县水务管理局、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在职责范围履行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职责,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白安河水库补给水源被污染问题;紫兴街道办对河道内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但未对唐某某户生活污水和人畜粪便直排河道问题进行处理。

鉴于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相关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情况,开阳县院拟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经研究,认为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不是适格被告;开阳县水务管理局职责不明确,不符合公益诉讼条件。故开阳县院决定拟以紫兴街道办为被告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向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逐级请示。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批复同意后,开阳县院对本案污染问题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经评估,生活污水和养殖粪污直排,会引起大面积蓝藻现象,对水质造成影响,造成饮用水源不达标,对公众的饮水安全造成隐患。

2021年11月4日,开阳县院以紫兴街道办为被告向贵州省清镇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紫兴街道办依据职责对开阳县白安河水库补给水源被污染的问题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开庭前,紫兴街道办会同相关部门拆除了唐某某户案涉卫生间及圈舍,根本解决了生活污水、圈舍粪污直排河道问题,履行了工作职责。开阳县院庭前变更诉讼请求为要求确认被告在诉前未全面履行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

庭审现场 

2021年12月22日本案开庭。庭审过程中,控辨双方围绕被告对案涉环境污染问题是否负有管理职责展开辩论。被告辩称其不是本案适格被告,已在职责和能力范围内处理了相关问题,请求驳回诉讼请求。开阳县院通过释法说理,引用相关法律规定及文件证明紫兴街道办系适格被告,不能因其他职能部门有相应责任而排出其水污染防治的责任,应当履行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职责。贵州省清镇市人民法院采纳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意见,判决确认被告在诉前未全面履行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

该案办结后,开阳县院促成紫兴街道办履行主体职责,修建人居粪污主管网、生态净化池、乡村污水处理厂,通过源头治理有效保护饮用水源。

涉案卫生间及圈舍已拆除 


 【办案效果】 

本案中,检察机关以公共利益保护为核心,以取得实效为目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选取具有综合协调处理职责的紫兴街道办作为被告,通过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委托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推动案涉污水直排问题彻底解决。同时,促成地方政府开展污水直排问题专项整治、完善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及配套管网设施,强化饮用水源保护,保障了公众饮水安全。 

 

来源:正义网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