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保护检察>>典型案例
【最高检公益诉讼“千案展示”】清镇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治理矿井废水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2-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并开展“千案展示、百案评析、十案示范”,切实提高公益保护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影响力。贵阳市检察机关10余件案例入选正义网“千案展示”专栏 

 

案例十二 

清镇市人民检察院 

督促治理矿井废水污染 

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矿井废水污染环境 污水处理能力提升 系统监测 达标排放


【基本案情】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全力推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的通知》指出“中铝贵州分公司龙头山矿矿井水处理能力无法满足雨季处理水量要求,通过协议转移污染,现场督查时,约1000立方米/小时矿井水未经处理直排‘乡愁贵州’人工湖”。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初步调查后转交清镇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清镇院)办理。

 

 

污水溢流 

 

 

矿井废水排放水质不达标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清镇院成立以副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组,2021年7月6日立案后,到中铝贵州分公司麦坝铝矿龙头山矿山现场查看矿井水排放以及“乡愁贵州”景观湖入水情况,调取中铝贵州分公司排污许可、环评手续、《龙头山矿井水处理利用协议》及监测报告等资料,查明: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后,中铝贵州分公司对龙头山矿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但2021年6月底至7月初的季节性暴雨期,龙头山矿技改后的矿井废水处理能力依然不足,存在溢流现象,经监测排污口“悬浮物”超标,存在矿井废水污染环境问题,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以下简称清镇生态分局)未依法有效履行监管职责。2021年7月20日,清镇院向清镇生态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龙头山矿排污行为进行处理,督促企业进一步改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同时解决渗漏、溢流问题,确保不发生矿井废水未经处理或不达标排放污染环境情形。

 

发送检察建议后,清镇院及时将案件办理情况报告清镇市政府。清镇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中铝贵州分公司进行约谈,要求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给予检察机关支持,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坚决整改落实到位,确保长效常治。清镇院先后8次前往现场查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改造情况,逐一指出絮凝剂投放不足、处理池防渗膜老化、旋流除砂机处理能力不足以及初沉池、浓缩池渗漏等问题。清镇院与生态分局共同研究制订《关于生态环境重点案件联动整治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方案》,议定《中铝贵州分公司矿业公司矿麦坝矿区龙头山矿段整改方案》,帮助企业制订《中铝贵州分公司矿业公司麦坝矿区龙头山矿段突发环境事件处理预案》,列明具体改进问题、责任人、整改时限。清镇院与清镇生态分局召开联席会4次并听取企业意见、建立工作群,对龙头山矿井水每日井口涌水量、絮凝剂和聚合氯化铝投放量及排口监测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截至2021年9月20日行政机关回复时,清镇生态分局开展15次检查24次监测,中铝二矿麦坝矿区龙头山矿井废水均达到《铝工业排放标准》(GB25465-2010)。龙头山矿山已完成渗漏点封堵、临时工棚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旋流沉砂机叶片、建立应急物资库等9项整改内容,正在新建一套应急处理系统解决暴雨期矿井废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另外,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对龙头山矿在2021年6月底矿井水“悬浮物”超标排放处10万元行政处罚,罚款已缴纳到位。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间,清镇院后续又跟踪回访7次,中铝贵州分公司投入229.73万元在龙头山矿新建成一套1000立方米/小时矿井废水应急处理系统,以减轻暴雨期原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压力,提升龙头山矿井废水整体处理能力。同时,为随时掌握矿井废水处理后是否达标排放,又投入31.9万元建成在线监控系统,对排污口“悬浮物、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铁、总锰、流量”主要因子进行监测,并实时传输至环保监控后台,全方面确保矿井废水经处理后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新建成“应急处理池” 


 

 在线监控室 


 

 

在线监测悬浮物等主要因子


 

 

处理后的水质感观良好 


 

【办案效果】 

检察机关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树立“发展要上、生态不让”理念,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矿山企业矿井废水污染环境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企业治理盲点、处理漏点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与行政机关共建生态环境重点案件联动整治平台、联席会议制度、整改方案、应急预案,形成治、控、监、防的治理机制,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矿井废水污染处理能力,构建预案制、监测制的环境治理模式,防范矿井废水超标或直排污染环境,避免企业重复无效投入增加企业负担,实现协防共治和双赢多赢的生态、经济效果。

 

来源:正义网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