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保护检察>>工作成效
主题教育进行时|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亮点连连看!
时间:2023-06-2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拉开了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的序幕。


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检察开放日、专题发布检察白皮书或典型案例、开展现场普法、深入生态环境资源修复地参观采访……为做好今年10月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的预热宣传,增进公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自6月5日至6月11日,在最高检的统一组织下,全国检察机关“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全面铺开,各地检察机关进行了形式多样的联动宣传。


今年宣传周期间,有哪些“亮点”“看点”?检察机关如何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中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美丽中国建设有哪些新进展、新成效?记者进行了深度探究。


“请进来”,沉浸式体验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实效


“检察机关不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也是群众公共利益的守护神。”这是实地感受了安徽省阜阳市两级检察院在践行“打击犯罪+生态修复”办案理念中的真招实招后,参与视察的代表委员们发出的感慨。


宣传周期间,安徽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代表委员交叉视察活动。驻安庆市的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交叉视察宿州市检察工作时,前往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林长+检察长”公益林,了解检察机关选取宜林荒山打造“检察公益林”、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责任主体在此履行异地补植复绿义务、实现生态利益填补续造的过程。


对此,安徽省人大代表朱国峰评价说:“以补植复绿的方式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令人耳目一新!这种做法既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修复,又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有助于推动社会树立守护美好生态环境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治罪与治理并重,对每一起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开展修复必要性审查,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支持行政机关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等方式,丰富恢复性司法方式方法,确保赔偿到位、修复到位。


“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由最高检推出,旨在以互联网模式提升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效能,吸纳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参与公益保护工作,为实现公益诉讼观察员与检察官的便捷互动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宣传周期间,不少地方检察机关为志愿观察员们举办聘任仪式,邀请他们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助力环境资源保护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


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举行了“益心为公”志愿观察员聘任仪式暨“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和静海区检察院在独流镇七堡村举行了“生态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及公开听证会,组织检察人员和具有“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身份的媒体记者沿大运河开展踏查,走访沿途水务和乡镇政府村街,形成大运河环境保护合力。


检察开放日是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的一个窗口。在今年宣传周期间,许多地方检察机关以主题开放日为载体,传递检察声音。


云南省检察院、昆明市检察院以及涉滇池流域的七个基层检察院三级联动,联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共同开展了“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近检察工作,切身感受滇池保护的“检察力量”。



贵州省检察院、黔东南州检察院、剑河县检察院联合举行“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省、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媒体记者等参加。受邀嘉宾来到剑河县南哨镇南哨村下展旦自然寨,对破坏2600岁“古楠木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回访,实地了解古树修复救治情况。


在看到法院、检察院和林业部门联合在“古楠木王”旁成立贵州省古树名木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暨古大珍稀树木保护警示基地、对“古楠木王”实行全方位保护后,贵州省人大代表都晓华表示,司法、行政机关为古树名木戴上政策“安全帽”,撑起法律“保护伞”,值得点赞。


“走出去”,多面宣传让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


除了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听一听、看一看、说一说检察那些事儿,检察机关也致力于“走出去”,以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传递检察声音。



“检察官讲述检察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所作的有益探索,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检察办案的真实情况。”安徽省检察院全媒体新闻演播室邀请办案检察官出镜,讲述督促北淝河跨界水污染整治案件背后的故事。


“我们发现北淝河上游某县经济开发区内,排水沟渠旁堆放了大量垃圾,水体黑臭,严重影响河流生态及周边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环境。由于污染区域跨行政区划,经蚌埠市检察院指定管辖,我院成立了专案组立案调查。”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翔介绍说,“经查,某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有环境治理、监管等法定职责,但园区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我院向经开区管委会制发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属地监管职责,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督促清理垃圾、整治水体污染,建立园区垃圾处理和监管长效机制。随后,经开区管委会在积极整改后回复,称已按检察建议整改完毕。现在,堆放的垃圾已清理,水质有所改观。”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检察院组织干警历时3天,长途跋涉2000余公里,对辖区27处1700余株野生胡杨中的12处1000余株进行了实地寻访调研,同时对阿拉善左旗乌力吉苏木温都尔毛道嘎查村和巴彦诺日公苏木的广大农牧民进行了普法宣传。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特点,打造了一支由汉族、傣族、哈尼族、基诺族、拉祜族等22名双语检察官组成的“雨林释法”团队,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手机直播普法。



在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开展了主题为“保护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大美房山建设”的以案释法公开课,各村、社区代表近100人现场参加。讲座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向近140个乡镇(街道)、社区进行直播,并特邀8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检察院提起的刘某某滥伐林木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播放了碳汇科普动漫小视频,邀请对该案出具林木碳汇价值测算报告的专家作为鉴定人出庭,现场科普采用碳汇修复方式的法律依据、碳汇价值损失的测算方式和进行碳汇赔偿的重要意义。


多维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不仅增进了公众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也让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工作深入人心。


一体联动,奏响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新篇章


6月5日,最高检召开了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以“线下发布+线上直播”方式进行,通报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发布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白皮书(2018—2022)》,以及10件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典型案例。


6月6日,最高检发布10件检察公益诉讼协同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典型案例。


6月7日,最高检发布打击整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相关消息。


6月8日,最高检、最高法、中国海警局联合召开“法治护航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打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情况等,发布相关会议纪要、指导意见及典型案例。


6月9日,最高检组织开展了以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护航革命老区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81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


……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是近年来最高检持续打造的检察宣传品牌。”最高检新闻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宣传周活动,新闻办与各业务部门提前谋划、密切配合,坚持“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谋划、“一体化”推进,合力打好宣传“组合拳”。


“在确定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今年宣传周主题后,我们就立即与第一检察厅、第八检察厅等主要参与部门密切联系,既要多角度解读、‘全景式’呈现生态检察新发展,又要充分发挥融媒体传播的影响力,让生态检察工作‘破层出圈’。”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最高检有关部门除一体谋划凝聚合力外,还充分调动地方检察机关参与积极性,鼓励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形成了四级检察院协同发力、一体推进的大宣传格局,为宣传周活动顺利开展凝聚了工作合力。


宣传周期间,最高检专题发布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安徽、江西、福建、贵州、甘肃、云南、内蒙古、四川、宁夏、湖南等省级检察院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向社会各界晒出生态检察“成绩单”,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江苏、河南、湖北、海南等地检察机关发布了生态环境检察典型案例,贵州、宁夏银川、辽宁本溪、内蒙古赤峰、广东清远、四川雅安等地检察机关编制了白皮书。据不完全统计,宣传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0余场,发布典型案例100余批,白皮书10余份。


宣传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四川成都、自贡、绵阳、遂宁、内江、宜宾、阿坝等地检察机关联合当地法院、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举行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市水务局联合巡查组开展黄河白银段258公里全程巡查工作,深入黄河21处重点河段现场,详细了解调研水岸线生态环境、河湖“四乱”治理、泄洪通道安全、水资源管理及水体污染防治等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宣传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共组织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200余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直观展现各地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经验做法,最高检新媒体平台专门开设“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专栏,集纳宣传,各种融媒体报道层出不穷,亮点纷呈。例如,最高检新媒体制作了《【世界环境日】今天,请听听我的心声》《【漫画】最高检挂牌督办!“九龙治水”难题这样解》等作品,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检察院创作了普法微视频《跟随检察官,沉浸式探秘万物共生的“雨林方舟”》,上海市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等制作了《【世界环境日】原创公益检察MV来袭!〈益·江南〉燃唱大美河山》《禁渔期内可以“延绳钓”吗》等原创新媒体作品……据了解,此次宣传周期间,仅最高检新媒体平台就发布宣传周相关稿件291条,总阅读量达2776.6万,“新时代检察宣传周”话题阅读量达1.1亿,宣传形式新颖、传播范围广泛。


6月11日,一年一度的检察宣传周夏日之约圆满结束,但对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来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生态环境检察案件的步伐从未停歇。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