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竞争性谈判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摄影天地
《等待精彩的瞬间》--兼谈风光摄影
时间:2013-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 袁忠 作品

 

 

百花湖位于观山湖区与清镇市交接的地界,面积14.5平方公里,因春天百花盛开,姹紫嫣红,湖也由此得名。湖水清澈,湖内108个岛屿星罗棋布,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是拍摄风光片的好去处。这次展示的片子就是在百花湖拍的晚霞。这张照片拍摄时机并不算很好,当天在去百花湖的路上,观山湖区下了雨,还不小。已经上路了的我并不死心,心里想着下雨也要去,拍雨中的百花湖也会有不同的感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坐车到了拍摄地点百花湖,那里并没有下雨,云彩也还不错。心里暗自庆幸,坚持既定目标总会有收获。选好一个有渔船做前景的拍摄地点,拿出相机,支好三脚架,静静地等待太阳落山的时刻。太阳落山之前,光线过于强烈,天地反差较大,要拍出精彩的片子,必须借助滤镜中的中灰渐变镜,用它来压暗天空,保持地面正常曝光,平衡天地的反差。支好滤镜架子,插上滤镜,开始慢慢地找拍摄的时机和感觉。新手看到美景总是忍不住噼里啪啦地按快门,最终选片的时候才发现,片子太多,选得头都痛了,而老手们总是在静静地等待时机。终于,我要的拍摄时机来了,手里拿着快门线(避免相机震动的工具),一张一张慢慢地拍。落山的太阳会反射出冲天的黄色、红色光线,把云彩照得光芒万丈,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呈现在你的眼前。在超级慢速快门长时间的曝光下,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在眼前展现。此时尽管肚子饿得咕咕叫,身上被蚊子咬出好几个大包,但是,看到美妙的照片时,什么都忘记了。这是一次难忘的拍摄,用摄影人话来说,搞到事了、出大片了。

本文展示的片子就是那次拍摄的其中一张。首先,拍片时使用了方向渐变灰滤镜,把天空压暗,地面保持正常曝光,天地反差获得平衡,天空和地面的细节均获得了较好的保留,色彩显得浓郁;其次,拍片时加了中灰滤镜,减少镜头的通光量,获得了较长的曝光时间,所以整个湖面显得宁静,渔船的倒影清晰;最后,构图时考虑到前景不能太空,就找了一条渔船做前景,且在湖岸有一定弯曲度的地方拍摄,整个画面获得了较好的平衡。

下面来说一下拍摄风光片的一些心得体会。

想拍出一张漂亮的风光照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事前、事后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现场拍摄你还得抓住时机,选择正确的曝光组合,最后才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那到底拍出一张成功的风光片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首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部单反相机是一切的基础,不是说卡片机不能拍出风光片,但是你要真正地想拍出高质量的照片,单反相机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单反相机,还需要一只高素质的超广角镜头,最终照片成像质量的高低与镜头素质有莫大的关系,甚至超过相机本身。此外,还有就是各种的滤镜比如渐变镜、偏光镜、灰度镜等等不一而足;一只牢固的三脚架也是必不可少的。拍风光片最好不要手持拍摄,那样拍出的照片会因为手臂的晃动而对焦不准,照片发虚,大大降低拍摄成功的几率,浪费拍摄的大好时间。如果是慢门拍摄,长时间的曝光,没有三脚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次,必要的拍摄素材,通俗的说就是要有地方、有景色供你拍摄。世上的美景千千万,就看你能不能发现。摄影人必须具备独到的眼光,必须善于发现,在大家拿手机都能拍出好片的地方拍出好片并不是本事,在常人认为没有可能的地方创造出奇迹才是真功夫,选择合适的拍摄地点对摄影人也是一个考验。有了拍摄的地点,就要关注天气了,摄影是靠天吃饭的艺术,天气预报至关重要,哪怕它有时只是天气汇报,你也得及时了解。当然有的摄影师已经练出一副火眼金睛,能看云识天气(记得小时候学过这篇课文,但是内容完全忘记,不知道现在的课本上还有没有,哪天找来看看!),摸出天气变换中的规律,提高拍片成功的几率。

最后,就是现场操作了,它体现一个人的审美情趣和摄影技巧。到了拍摄现场,怎么拍?不是说准备好了器材、有了好的拍摄地点、有了好的天气就一定能拍出好的作品。现场操作非常重要。到了现场要先查看地形、地貌,选择适合拍摄的点和拍摄角度,耐心地等待,这些选择对拍摄成功都很重要。对于要拍的作品有什么要求,心里得有底,不能到了现场乱拍一气,最后回家一张片子都选不出来。不同的题材有不同的拍摄方法,比如前面我讲的这张晚霞作品,就有特殊的拍摄要求,需要长时间曝光,至于曝光多少完全凭经验了。万事俱备之后,拍摄时机一旦出现,准确地使用摄影器材,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曝光组合,不失时机地按下快门,拍出一张张美丽的照片。现场拍完并不是万事大吉,数码照片后期处理是必须的,所以一个摄影师还得是一个会修图的PS高手才行,否则就像做菜一样,原材料再好,烹饪技巧再高,不会添加佐料也不会色香味俱全。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