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贵阳市检察机关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集中讲评活动
时间:2023-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4日,贵阳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集中讲评。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正权出席,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泽军作点评。

7名检察人员结合自己所办案件开展讲述,既讲案情、又讲思路,既讲理念、又讲方法,把办案中贯穿的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以鲜活的案事例呈现出来。

乌当区院王美静讲述了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妥善解决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化“脚力”为“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典型事例。
云岩区院龙海莎在办理当事人无力支付行政处罚的“小案件”中依法能动履职,通过“接访-调查-调解-执行”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观山湖区院赵玲玲以深化公益诉讼推进辖区无障碍环境治理案例,展示了打造“观爱·无碍”“益”心为公的检察工作品牌。
花溪区院徐雪蕾从7年前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的案件说起,谈到了在办案过程中如何树立多赢双赢共赢理念,怎样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办案并追赃挽损的心路历程。
南明区院宋高林以“管得宽”开题,分享了如何通过在证据搜集和审查、监管规范、民事权利保护、司法救助发放等方面延伸检察“触角”,深化综合履职,推动未成年人案件诉源治理。
清镇市院王明娅分享了在办理最高检中央生态环保督办的央企的污染案件中,如何高站位统筹、高标准整改、高质效办理的过程。
开阳县院姚尧讲述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有效措施办理群众信访案件的经验和体会。
“通过同志们的讲述,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体现了检察官主动担责、能动履职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检察官心怀“国之大者”、答好“时代答卷”、厚植“执政根基”的理想情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泽军给予了充分肯定。

讲评会指出,要主动把握“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理想、对党忠诚,做“有思想”的检察人。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实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要坚决强化思想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将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实到位。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通弄懂、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强大动力。
讲评会强调,要主动把握“高质效办理每一个案件”的要求,提高能力、追光带光,做“有担当”的检察人。全市检察干警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主动提升自身专业素能、提升检察实务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升检察职业道德,把自己打造成能履职、善履职的“工匠”“大家”,做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讲评会强调,要主动把握“依法能动履职”的要求,更新理念、做优工作,做“求极致”的检察人。要为大局服务,围绕“国之大者”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能动履职,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要为人民司法,从供给侧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要为法治担当,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切实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在法治轨道上得到全面落实。
讲评活动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全市两级检察院。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全体干警参加讲评活动。筑城地区检察院、基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