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贵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1日,贵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以及全国、省、市“两会”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任务。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正权出席会议并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始终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抓作风,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基导向,始终坚持政治引领、高标引领、专项引领、典型引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切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贵阳实践。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落实“高标引领、能动履职、数字赋能、赶超跨越”工作思路,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深耕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29个集体、175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获评全国典型案例13个,全省典型案例49个,群众满意度跃升至全省第三,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强省会”和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以强烈的省会意识抓落实

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利用好贵阳作为省会城市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数字经济优势,充分利用好贵阳检察作为省会检察机关的比较优势、时空优势、虹吸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凝心聚力推动检察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提升。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更加坚定筑牢政治忠诚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养成把具体个案放到政治高度和发展大局中考量把握的自觉。以能动履职为核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社会稳定基础,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呼应民之所盼,办准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更加精准服务中心大局加强对贵安新区重点产业的司法保护,发挥好“法律服务团”作用,为园区、企业采取“点单式”法律服务,助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全方位形成服务保障贵安新区开放建设的坚实屏障。


?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抓落实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引领检察工作,统筹处理好重在“高质效”,难在“每一个”的关系,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抓好落实,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刑事诉讼监督在稳规模和提质量上兼顾不够均衡,要推动构建“三个体系”提质增效。要反向审视批捕、起诉职能,反向审视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反向审视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反向审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等工作。切实担负起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主要责任,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民事检察监督在办案效率和融合履职方面有差距,要更加注重质和量的统一。要反向审视办案周期过长问题,反向审视移送违纪违法犯罪线索度,反向审视移送虚假诉讼线索质效,反向审视支持起诉工作质效,着力提升民事案件办案效率,提高审结率,推动办案规模和质效双提升。行政检察在精细化履职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差距,要以高质效检察监督一体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不断提升行政诉讼监督质效,持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切实加强行刑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力度。公益诉讼检察要以可诉性促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精准性规范性。按照立案精准、严把入口关,办案精细、严把规范关,效果精优、严把结案关的“三精三严”要求,杜绝凑数案、瑕疵案,切实提高法律文书质量,增强检察建议司法性、说理性、针对性。检察侦查数量和质量都有差距,要认真落实“重在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拓宽办案类型、加大办案力度,不断提升检察侦查的影响力。明确机动侦查的职能定位,依法稳妥有序开展立案侦查,提高检察侦查法律监督刚性。继续保持服务大局的检察担当,围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四区一高地”、“富矿精开”、未成年人“护苗”等专项行动引领能动履职。持续强化业务数据质量核查,及时纠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正确认识运用质量评价指标,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数据实事求是、质效全面提升。强化精品案例意识,以“工匠精神”把案件办好,把典型案例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业务线前端控质量+综合线后端精加工”的全流程培育模式。


?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抓落实

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帮助基层院补齐短板弱项、塑造特色亮点,创出更多贵阳特色、经验、品牌。要以业绩考评为动力,激发内生动能。增强考核工作的刚性,突出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变“好坏一个样”为“优劣大不同”。推动考核工作更加“务实”,切实做好为基层减负,不得层层加码和搞任务摊派,防止不切实际的“内卷”。要以案件管理为牵引,实现对“四大检察”的科学评价。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评价管理体系的科学运用,聚焦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完善“数字化评查系统”,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要以创新驱动为载体把业务素能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数字检察方面持续发力,推进“贵阳市检察机关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内生数据返还管理建设”项目实施,唤醒激活检察机关内部“沉睡的数据”。全方位历练检察业务精兵,培养检察人才“生力军”。要以基层建设为重点,夯实检察事业根基。深化落实市院领导定点联系基层院制度,深化“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建设,实施基层检察队伍素能整体提升行动。


?以强烈的党性意识抓落实

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政治引领,扛牢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党委全面监督、党委政法委和上级院党组政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扎实抓好政治巡察、政治督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意见的整改。要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堤坝。抓好理论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加强廉洁文化,部署廉政“常态事”。抓实警示教育,铸造案例“警示镜”。要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浩然正气。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聚焦纪律建设,强化监督问责。坚持案件评查、数据核查和反向审视“三管齐下”,加强核查的力度和频次,坚决挤掉水分、杜绝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负质效”问题。



会议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泽军主持。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传达市领导对贵阳检察工作的批示;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单位、优秀集体、优秀个人以及各院各部门办理的全国级、省级典型案例;通报了202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违纪违法情况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并对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区(市、县)院和筑城院。市院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组有关同志和市院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市、县)院和筑城院全体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