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01.25)
时间:2015-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125在贵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雪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抓规范,精业务;抓队伍,树形象;抓创新,争一流”的基本工作思路,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固服务意识,护航经济提速转型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做到党委有部署,检察能跟进。

着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围绕“疏老城、建新城”,积极参加全市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立案查办违法违章建筑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3942人。围绕服务保障“5100工程”建设,立案查办征地拆迁中的职务犯罪案件2032人,服务贵阳综合保税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介入贵阳国际金融中心、轨道交通1号线等重点工程开展职务犯罪同步预防,力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制定《贵阳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工作方案》,成立“服务和保障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办公室”,全力服务项目健康发展。

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走私、非法集资、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活动,批准逮捕192人,提起公诉246人,成功起诉高检院和海关总署督办的“11·02”走私案、涉案金额1.2亿元的“中卫导航仪”合同诈骗案、“5·07”特大传销案等案件。创新举办贵阳市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两长论坛”,开通检察长—董事长(总经理)热线,制定《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经验得到高检院推广。

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目标,成立全国首家生态保护检察局,积极参加“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及南明河综合整治、黔灵山公园整体改造等重大项目,组织开展查办生态保护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采取更加严格措施保护青山绿水。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嫌疑人57人,提起公诉86人,立案查办生态保护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535人,发出修复生态督促令16份,用法律武器巩固贵阳生态优势。

二、坚持底线思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忠实履行维护和谐稳定第一责任,全力维护省会稳定,尽心竭力保卫百姓平安。

有力惩治刑事犯罪。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突出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当好“两严一降”专项斗争主力部队,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327人,提起公诉9906人,其中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3728人,提起公诉4273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对重大恶性案件实行市区(市、县)两级检察院同步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实现对严重刑事犯罪的精准打击。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开展重大突出矛盾和信访问题集中化解“百日攻坚战”,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和领导包案制度,定期排查涉检矛盾纠纷,综合运用公开审查、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等方法,成功化解12件多年信访积案。加强源头治理和监督制约,对涉众型案件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案件实行风险评估和全程舆情监控,提高精细化执法水平,全年无涉检进京、赴省上访案件。市检察院及2个基层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4个基层院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成立社区矫正检察办公室,配合和监督有关部门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交付执行、监督管理、规范矫正,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融入社会。及时介入被监管人员死亡事件调查,促进事件稳妥处置,确保监管场所稳定。加强禁毒督导,积极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开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推行“代理妈妈”、“未成年人监护帮教考察”等制度,加强对违法犯罪青少年的教育、感化、挽救。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无逮捕必要的决定不批捕37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不起诉217人。在新型社区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社区联络站等新平台,促进“和谐社区·温馨家园”建设。

三、坚决反腐倡廉,着力惩防职务犯罪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部署,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助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0184人,挽回经济损失4250余万元。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大案128件,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案15人。扎实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生态保护、征地拆迁、违法建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09人。与市中级法院会签《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指定管辖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案件管辖,促进程序公正。

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加强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结合办案,撰写预防调查报告、案例分析373篇,发出检察建议195篇,帮助有关单位堵漏建制。设立11个驻园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通过联席会议、警示教育、诫勉约谈等形式,深化专项预防,促进权力集中部门、资源密集行业防范职务犯罪风险,推进行业反腐败制度建设。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675次,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和警示宣传教育2291次,举办廉政公益海报展览,积极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

四、坚守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强化诉讼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并重,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上下功夫,努力让人民群众通过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加大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力度,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44件,监督撤案101件,追捕217人,追诉138人。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出刑事抗诉15件,法院已改判12件。提出和提请民事抗诉3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6件,提出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并被采纳86件,督促起诉、支持起诉196件,挽回损失5600余万元。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加强派驻监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424件。加强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44件。继续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超期羁押,开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专项工作,及时发出预警通报,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纠正脱管漏管及不规范执行143件。

强化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认真执行高检院关于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意见和省委政法委“五严禁”规定,加大执法质量预警和案件评查工作力度,强化监督制约,坚决防止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与市司法局制定《关于保障和规范辩护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执业的暂行办法》,听取律师意见,保障律师权利,规范律师行为。推行刑事案件受理信息公开,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建立门户网站,开设官方微博,以司法公开促司法公正,以司法公正赢司法公信。

五、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工作发展根基

坚持政治建检,全面加强作风素能和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履责、敢于担当、公正廉洁、执法精良”的贵阳检察队伍

提升能力素养。突出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一系列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和“三找”主题大讨论活动,注重在精神上“补钙”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组织业务培训1500余人次,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22次,着力提升队伍职业化水平,6名同志在高检院、省检察院组织的各类素能比武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查能手”等称号。

加强作风转变。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二十九条细则的落实,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3人。扎实开展“转变作风年”活动,制定作风考核办法,加强督察抽查,坚决反对“庸懒慢浮贪”,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效率意识,以优良作风保障忠诚履职。20137月,高检院督察组对全省检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后,认为“贵阳市检察院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夯实基层基础。以基层检察院“4+1”(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和检察文化)工程建设为抓手,建立基层院建设定期分析制度,加强抽样评估和检务督察,加大基层院班子协管力度,推动基层院之间班子交流任职,充分激发基层院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市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花溪区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南明区院、花溪区院被评为全省“4+1”工程创建示范院。

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全面工作定期报告、重大部署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及时办理建议和提案。建立人大代表专门联系制度,主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500余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视察监管场所法律监督工作,把脉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和“三找”主题大讨论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视察,给予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贵阳当好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努力走前列、作表率、出亮点、有创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与省会城市检察机关的地位和作用还不适应,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还有差距,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差距,少数检察人员的工作作风与“为民务实清廉”的新要求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面对贵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以及本次人大会议精神,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我市奋力走出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保驾护航。

一是紧紧围绕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这个中心。以服务和保障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调整工作重心,完善工作措施。坚持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注重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坚持“快、转、高”并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大跨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是牢牢把握确保百姓安居乐业这个根本。深化平安建设,深入推进“两严一降”专项斗争,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处理好维稳与维权、活力与秩序的关系,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努力实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更加自觉地践行群众路线,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诉求。深入查找和改进诉讼监督中的薄弱环节,有效监督纠正司法不公、违法办案等问题,严肃查处司法腐败案件。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狠抓办案质量,严防冤假错案,以看得见的正义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四是着力强化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重点。坚守生态保护司法底线,充分发挥生态保护检察局职能作用,强化司法联动,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犯罪行为,及时介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调查,查办和预防生态保护领域职务犯罪,为治理碧水、守护蓝天、保卫绿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五是切实抓好营造廉洁政治环境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法治化水平。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坚决惩治教育、征地拆迁、水利工程、房地产开发等领域职务犯罪。完善侦防一体化机制,筑牢“防火墙”,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协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六是不断夯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这个基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三找”主题大讨论活动,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职业良知教育。积极稳妥落实检察改革任务,大力推进职业化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贵阳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贵阳全方位转型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大力弘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崇法守正、敢于担当”的贵阳检察精神,奋力开启全市检察工作新篇章,努力为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作出新贡献!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