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02.05)
时间:2015-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25日在贵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雪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诚履责,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我市奋力走出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紧紧围绕“升级版”目标,拓展服务大局新思路

立足检察职能,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切实把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执法办案中。

服务经济发展升级。认真落实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各项措施,介入火车北站、国际金融中心、轨道交通1号线等100余个重点工程开展职务犯罪同步预防,设立12个园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服务保障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临空经济区等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功办理时代沃顿公司被侵犯商业秘密、刘军涉嫌挪用资金300余亿元、李慧琴涉嫌向近百人集资诈骗8000余万元等案件。开展督促起诉专项工作,办理涉及国有土地、生态保护、矿产资源等领域案件660件,追收国有资金25亿余元,获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服务社会治理升级。认真落实“两年内把贵阳建成安全城市”的任务,积极参与“两严一降”、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犯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888人,提起公诉8993人。扎实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乡村”活动,深入全市10个区(县、市)945个村,开展“三长”(检察长、乡镇长、村主任)座谈157次,43000余名基层组织人员和群众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筑牢农村基层网底。认真落实市委反四风“一号工程”工作部署,成功化解15件信访积案,获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服务生态保护升级。认真落实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精神,在两级院全部设立生态保护检察局,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生态保护专门机构建设,完善生态保护检察工作机制。积极参与“蓝天守护计划”、森林保护“六个严禁”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7人,提起公诉81人。深入分析破坏生态的规律性和深层次问题,发出61份检察督促令,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管理职责,探索提起生态公益诉讼,督促相关单位、企业停止破坏生态违法行为。

二、紧紧围绕“抓反腐”部署,筑牢反腐倡廉新防线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部署,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

加大办案力度。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抓反腐”的工作要求,健全职务犯罪举报、线索发现机制,完善职务犯罪侦查一体化、侦捕诉衔接机制,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形成市检察院为龙头、基层院为基础,组织有力、指挥有力、突破有力、协调有力、保障有力的查办职务犯罪新格局。一年来,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86239人,位居全省第一。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47187人,渎职侵权案件3952人,大案173件,要案14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900余万元。立案查办了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显书涉嫌受贿案、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副局长罗其方涉嫌受贿案等重大案件,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突出办案重点。紧密结合广大市民关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巨腐”问题,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打苍蝇”百日攻坚战,积极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106143人。紧密结合贵阳快速发展的实际,深化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10130人,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540人,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038人。紧密结合全市控违拆违现场大会部署,紧紧抓住违章建筑领域六大突出问题,开展查办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5871人,形成有力震慑。紧密结合政法机关执法办案“五严禁”规定,依法严惩司法腐败,查办司法人员徇私枉法、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1215人。

注重源头预防。加强预防调查,提出预防调查报告86份,其中《违章建筑领域职务犯罪调查》揭露了违章建筑黑色利益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强化警示教育,以查办的典型案件为蓝本拍摄《民生的蛀虫》等5部专题教育片,在全市开展警示宣传教育2300余次,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推广廉政文化,扎实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深入推进“预防五进”,举办廉政公益海报、廉政短片、廉政微电影巡回展播和评选活动,努力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

三、紧紧围绕“公信力”建设,树立公正司法新理念

紧紧抓住影响公正司法的问题,强化诉讼监督,狠抓执法规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加强提前介入重大案件引导侦查,在案发第一时间介入观山湖区朱昌镇“1.28”故意杀人案、“2.27”公交车放火案等案件,将审查证据、侦查活动监督关口前移,确保案件办成铁案。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建立立案监督公开听证制度,加大对非法取证行为的调查核实和监督纠正力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4件,监督撤案145件,依法追加逮捕188人,追加起诉193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80份。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完善量刑建议工作制度,强化对判处缓刑和免刑、二审书面审理、人民法院自行启动再审后改变原审判决等案件的监督,提出刑事抗诉26件。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提出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9件,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55件,纠正民事诉讼违法情形39件。

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认真解决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问题,注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听取律师意见。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制定《贵阳市检察机关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工作规定》,坚持少捕慎诉,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增加和谐因素。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机制,制定《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适成年人到场规则》、《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监督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监督规则》,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对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强化对“花钱捞人”、“提钱出狱”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监督防范,纠正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305件,建议撤销减刑、假释裁定7件,监督收监执行6名罪犯。

坚决接受权力监督制约。向市区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45次,走访各级人大代表680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生态保护检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等工作和参加检察开放日、庭审观察等活动95次,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37条意见建议,100%落实。建设案件信息公开平台,网上公布案件信息2796件、法律文书167份,开设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推行申诉案件听证制度,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信。制定并严格执行《检察环节违规过问、干预办案的登记报告制度》、《贵阳市检察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点管理规定》等制度,以强化监督促进司法公信。

四、紧紧围绕“五过硬”标准,展现检察队伍新风貌

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努力打造过硬的贵阳检察队伍。

扎实开展群教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总体部署和“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要求,围绕市委“转作风、抓反腐、办实事、树形象”的总抓手和“十个一”的总路径,以“一把手”每周主持召开推进会为抓手,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正风肃纪机制,市检察院废改立制度56项,加强督察抽查和督导检查,促进队伍作风不断向好。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认真精神,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为民执法宗旨,市检察院班子民主评议好评率为100%,被市委评为优秀班子。

大力加强素能建设。全市两级院招录94名检察干警充实到执法办案一线,有效缓解人员紧缺困难。大力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抓好司法考试培训、继续教育工作,推行网络教育培训,组织5800余人次参加各类资格培训班、精品检察实务专项培训班学习,为全市检察干警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充电平台,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4名同志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能手称号。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开展第二批基层检察院“4+1”工程创建,以检察文化建设铸魂,统筹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协调发展。花溪区检察院被最高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白云区检察院反渎局等3个集体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罗勇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并被评为“贵阳市感动机关十大标兵”,充分展现了“知行合一、协力争先、崇法守正、敢于担当”的贵阳检察精神。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践行“作表率、走前列”的要求,坚持理性思考的方法,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弘扬务实创新的作风,在全省乃至全国检察工作中不断发出贵阳“好声音”:我们打造了生态保护检察“贵阳模式”,创造了预防“村官”职务犯罪、提前介入“命案”引导侦查“贵阳做法”,取得了查办违章建筑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民营企业职务犯罪、对狱中“老赖”不予提请减刑以及督促支持起诉、信访积案化解等“贵阳经验”,荣获市级以上表彰63次,人民群众满意度连续三年提升。成绩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高,服务保障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办公室的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动适应和服务保障还需要不断强化。二是全市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不规范、不严谨的情况仍有发生,侦查破案、审查证据、出庭公诉水平有待提高,司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对个别检察人员执法不公、执法不廉的问题还有反映,正风肃纪力度仍需增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军号中,开启了全面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新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九届四次全会以及本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贵阳发展新常态,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不断深化“抓规范,精业务;抓队伍,树形象;抓创新,争一流”的基本工作思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六个着力”服务保障我市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打造“六个升级版”。

一是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和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服务保障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办公室作用,服务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和防范经济犯罪,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加速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着力保护绿色宜居环境。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清洁”“田园”五大保护计划,严格执法办案,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和督促令,完善司法、行政、公众三方联动机制,促进用严密的制度强化源头保护和责任追究,加快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

三是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把贵阳建成“安全城市”目标,突出“两严一降”重点,坚决向毒品说不,深入推进信访维稳“一号工程”,坚持末端处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促进完善联防联控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实现社会公正、人心安定、长治久安。

四是着力惩治预防职务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高举反腐利剑,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促进强化“不敢腐”机制。加强预防调查和对策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措施和建议,促进强化“不能腐”机制。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促进强化“不想腐”机制。

五是着力守护司法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强化对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遏制司法腐败。以检察官员额制、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为着力点,积极稳妥地推进花溪区检察院检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创造贵阳经验。

六是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三找三抓”要求,以党建带队建,自觉把“忠诚、干净、担当”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严治作风顽疾,攻坚素能短板,深化检务公开,强化自身监督,确保清正廉明。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守住公正司法这条法治生命线,努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坚守“两条底线”、探索“双赢之路”,在新起点上全面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做出新贡献!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