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01.20)
时间:2016-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0日在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雪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为贵阳“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紧紧围绕“安全城市”建设目标,强化执法办案,促进社会和谐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57人,提起公诉9587一是深入开展打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暴恐犯罪和黑恶犯罪,成功起诉2?27”公交车纵火案、凯里2?23”爆炸案涉及的涉黑案等重大有影响案件。二是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围绕“一年建机制、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拐点”的总目标,建立毒品犯罪案件从严从快审查机制,批准逮捕2833人、起诉3009人,落实“双逢双查”制度,促进禁毒综合治理三是加大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办理“万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陆伟东等29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案件。四是深化“两严一降”工作,坚决打击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犯罪和“两抢一盗”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一是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嫌疑人,决定不批捕704人。二是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和刑事和解工作机制,对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270人。对真诚悔罪、积极赔偿并获得被害人谅解的138名轻微犯罪嫌疑人决定不起诉。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落实专人办理制度,通过团市委、市妇联等组织推荐合适成年人为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和心理辅导,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推行视频接访、联合接访、带案下访,方便群众诉求,接待群众信访1139件次。二是部署开展涉检信访案件“百日攻坚战”、积案化解“大行动”,成功化解16件信访积案,纠正错误并决定给予国家赔偿4件。三是完善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制度,为105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近亲属提供救助96万元。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82227,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740余万元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是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案件27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要案15人,立案查办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涉嫌受贿案等大要案件。二是部署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立案查办生态领域职务犯罪54查办套取开磷集团800万吨绿色矿山项目征地补偿款窝案12人。三是开展严打徇私枉法专项工作,立案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犯罪97人,其中司法工作人员14人。四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问题,查办征地拆迁、教育卫生、惠农扶贫等领域职务犯罪51人,斩断违章建筑黑色利益链,查办和预防经验获最高检察院推广。

创新推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一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园区”活动,深入高新技术产业园、现代制造产业园、贵阳科技馆82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法律咨询和预防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企业”阳光行动,举办检察长、董事长“两长论坛”31次,制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系列制度,设立15个预防工作室,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三是深化预防职务犯罪“进乡村”活动,深入278个村()进行案例巡展,开展警示教育187次,5万余名基层干部和群众接受教育,实现对乡村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全覆盖四是结合办案出对策,帮助相关单位堵漏建制,开展预防调查、案例分析214件,提出预防建议91件,促进“不能腐”制度建设。五是结合警示教育出氛围,升级改造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待党员干部3.5万人次,《底线》和《信》两部微电影荣获全国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展优秀奖。六是结合地域特点出名片,全10基层检察院坚持“一院一创新、一院一特色”,打造了一体化预防、新媒体预防、基层预防、流动预防等“十张名片”。

三、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维护公正的核心价值追求,强化法律监督,促进法治贵阳建设。

加强刑事侦查、审判活动监督。一是确保精准打击提前介入195件重大刑事案件引导侦查,其中对命案由市区两级检察院同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违反法律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环节。二是确保有罪追究。强化对以罚代刑、有罪不究的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0件;对应当报请逮捕而未报请的,追加逮捕241人;对应当移送审查起诉而未移送的,追加起诉159人;以监督量刑畸轻畸重、有罪判无罪为重点,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7件,派员出席二审法庭247件,促进严格公正执法。三是确保无罪保护。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01件;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643人、不起诉113人,其中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9人、不起诉3人。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一是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充分发挥筑城地区检察院专门化办案优势,对正在服刑的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三类罪犯”逐人审查;对正在保外就医的重新体检;对所有提请假释以及两次减刑间隔时间短的案件逐案审查;对县处级以上干部重点审查。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492件,立案查办监狱干警职务犯罪4人,坚决纠正和防止“花钱捞人”“提钱出狱”问题发生。二是在特赦工作中,对179名罪犯提请特赦进行全程监督,与未成年罪犯逐一谈话,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三是探索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室,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坚持常态化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加强对执行变更、矫正帮教、执行终止等环节的监督,提出纠正意见44件。

加强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监督。一是重点监督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提请民事行政抗诉1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2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二是积极发挥督促起诉在保护国有资产、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办理督促起诉案件169件,追缴国有资产2.8亿元。在生态保护检察工作中,创设“检察督促令”制度,以非诉讼程序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被环保部、中国法学会评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三是启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积极办理生态公益诉讼案件,深入工业园区、企业、乡村了解环境被污染、资源被破坏的情况,积极督促整改。

四、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接受监督

创新发展理念,探索检察体制改革,推进检务公开,促进公正司法。

全力抓好花溪区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花溪区院挂职指导改革,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建立改革观察员、联络员制度,形成市院统筹有力、花溪院担当有为、基层院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二是组织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等制度,主任检察官及独任检察官根据授权行使300余项检察权,独立决定案件957件,办案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是重构办案组织,遴选28名员额制检察官,实现85%的检察人员投入到办案一线,执法办案与质量评查、执法业绩考核同步进行,司法公信力明显增强,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网、贵州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创新检务公开方式。一是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提供网上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17864件,网上公开法律文书8410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28条。二是开通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受理辩护与代理预约、行贿档案查询等申请,全年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近3万次。三是认真研究新媒体传播规律,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发布微博信息180余条、微信信息25期,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提供新平台。

拓宽接受监督渠道。一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2次,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旁听庭审等活动,开展个性化代表联络工作158人次,根据代表意见完善工作机制12个。二是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未成年人批捕案件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全年监督226件,人民监督员不同意批捕5件,检察机关采纳3件。三是制定完善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指定专门部门接待律师,制作电子卷宗,提供专门场所方便律师阅卷,认真听取律师意见,确保兼听则明。

五、坚持从严治检,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作风建设为抓手、素能建设为保证,打造过硬贵阳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领全市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涌现全国先进工作者谭虎、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罗勇等先进典型,营造“学有示范、行有标杆”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对6个基层院进行巡视,组织10个基层院检察长向市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三是坚决整治庸懒慢浮贪等不良习气,加强督察问责,防止“四风”反弹

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根据中央政法委、高检院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对2012年以来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复查评审,查找并纠正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行为方面存在的1142个突出问题,健全执法质量预警和案件评查机制,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二是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对规范执法的引领作用,市院检委会审议案件71件,总结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办理原则、故意杀人与故意伤害罪的界限把握、职务犯罪自首认定等做法,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办案三是严格执行严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办案的相关规定,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检务督察,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大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一是招录67名检察干警充实办案一线,聘用98名辅助人员协助检察官工作,有效解决案多人少、检察官断档等突出问题。二是组织6000余人次参加职业素能、专项业务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练兵活动100余次,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成绩突出,109名检察人员被纳入检察骨干管理。三是以“4+1”工程创建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云岩区院、清镇市院、修文县院被评为全省“4+1”工程创建示范院,南明区院、白云区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贵阳发生了许多喜事、盛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6月视察贵州,对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全市检察机关倍感振奋,进一步聚焦重点、打造亮点。我们坚持打击犯罪与修复生态并重,创新“检察督促令”制度,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我们突出执法办案服务功能,创新预防职务犯罪“十张名片”,保障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我们守住公平正义底线,以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为“晴雨表”,强化法律监督取得新成效。我们坚持“走前列、作表率”,各项检察业务稳居全省前列,获得市级以上表彰48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工作创新不够,发展不平衡,适应和服务大数据发展的能力不足,个别检察人员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规范意识有待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与发达地区检察机关相比有差距,与党委、人大及全市人民的要求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强化大数据思维,围绕“一个目标、三个建成”,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我们要敏锐把握刑事犯罪新动向,深化“两严一降”工作,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重拳出击。坚持打源头控环节,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确保“禁毒人民战争”出拐点。深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突出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金融犯罪,审慎对待改革创新中的新问题,妥善办理涉及企业案件,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慎重处理重大敏感案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纵深推进信访维稳“一号工程”。

    二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我们要重点查办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犯罪案件,突出查办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职务犯罪,严肃查办支农惠农资金和专项补贴申报、审核、发放等环节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开展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提出对策建议,为扎紧“制度笼子”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我们要坚决纠正诉讼活动中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侵犯人权、选择性执法等司法不公问题,严惩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司法腐败。抓好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我们要加大案件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监督,防范冤假错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用我们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点赞”。

四是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取得新成效。我们要认真总结、推广和发展花溪试点经验,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为全面推进改革夯实基础。紧紧围绕司法责任制,重点改,深度改,建立遵循检察工作规律和职业特点、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办案机制,让办案者决定,让决定者负责。

  五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队伍日常管理,抓早抓小、抓长抓实,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形成全面从严治检新常态。依托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运用大数据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我市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奋力建成创新型中心城市做出新贡献!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