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 姜正权
检察长: 姜正权
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流程
荣誉室
咨询留言
法律文书
  通知公告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采购内部审计服务项目的询价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公益诉讼和生态文明
微电影展播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2.17)
时间:2018-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17在贵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雪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我市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发展大局谋划和推进,努力在全市打造发展升级版中发挥积极作用。

主动服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发展。制定服务保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力度,批准逮捕151人,提起公诉234人,同比上升26.49%50.85%。成立服务和保障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办公室,深入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现代制造产业园等100余个重点工程,开展职务犯罪同步预防,确保资金安全,工作经验得到最高检察院推广。发挥督促起诉在监督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办理案件1049件,追缴资金27.29亿元,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着力护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重拳出击,积极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五年来,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851人,提起公诉1079人,同比上升6.23%25.95%。为政府采购、企业招投标活动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4125次,促进公平竞争。制定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48条措施,举办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200余场,出台服务企业发展36条意见,为企业提供有力保障,做法得到最高检察院推广。

积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成立全国首家生态保护检察局,认真落实“蓝天”“碧水”“绿地”“清洁”“田园”五项保护计划和“一河百山千园”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犯罪286人,提起公诉400人,查办生态保护领域职务犯罪226人,对损害生态环境行为提起公益诉讼13件。建立检察督促令制度,发出督促令1531件,督促补种树木130万株,被环保部、中国法学会评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

二、积极参加社会治理,坚决维护省会城市和谐稳定

紧紧围绕安全城市建设目标,强化执法办案,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认真落实两严一降”“禁毒人民战争工作部署,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五年来,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9731人,提起公诉46576人。其中,批准逮捕爆炸、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3618人,提起公诉4483人,同比下降16.04%3.76%;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17134人,提起公诉18627人,同比下降19.32%13.99%;批准逮捕毒品犯罪12291人,提起公诉12805人,打击毒品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制定刑事和解工作机制,对轻微犯罪决定不批捕2632人,不起诉1266人,有效减少社会对立。设立35个乡镇、社区、园区检察工作室,聘请联络员179名,注册预防志愿者1237名,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深入全市121个乡镇(社区)、1000余个村(居)开展职务犯罪预防,10万名干部群众接受警示教育,被市委确定为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基础性工作。注重检察官以案释法,1件刑事申诉案复查决定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

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市委反四风“一号工程”部署,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办理群众信访7326件(次),市检察院及6个基层院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和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扎实开展涉检信访案件“百日攻坚战”和积案化解“大行动”,成功化解65件信访积案,170名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204万元,组织50名律师参与接待来访62人(次),连续五年无涉检进京上访案件,被市委评为信访维稳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三、持续加大反腐工作力度,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深入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落实市委抓反腐工作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着力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071017人,同比上升4.09%其中,大案733件,要案78人,贪污贿赂案件809人,渎职侵权案件20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亿元。成功查办房国兴、罗其方等4名厅级干部受贿案,成功起诉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受贿案,成功办理贵阳经济适用房建设中的职务犯罪案件27人,取得良好效果。

深化重点领域治理。组织开展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查办侵害民生民利案件670848人,与民政、扶贫等13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35次,推动完善监管制度124个,促进信息公开899项,介入重点民生项目93个,工作经验2次被最高检察院推广。紧密结合疏老城、建新城工作部署,立案查办违章建筑领域职务犯罪208人,通过办案揭露黑色利益链,查办和预防工作经验3次被最高检察院推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问题,组织开展严打徇私枉法专项行动,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49人。

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实效。结合办案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开展案例分析620件,提出预防建议551件,帮助相关单位堵漏建制。开展预防调查570,形成违章建筑领域、村官职务犯罪等调查报告供党委政府参考。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预防警示教育6700次,受教育人数达17万人。结合各区县特点打造基层预防十张名片2个警示教育基地被评为全省十佳基地,2部微电影荣获全国优秀奖。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四、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深度关切,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严格依法、客观公正。

加强侦查监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791件,同比上升30.74%;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531件,同比上升5.57%。组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线索10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4件。对违法取证、违法采取强制措施等侦查违法行为,及时发出纠正意见2804份;对应当逮捕而未报捕的,依法追加逮捕1074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的,追加起诉720人,同比上升50.63%

加强审判监督对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畸重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14件,同比上升26.67%,抗诉意见采纳率89%。办理的阎某某合同诈骗案两次判决无罪,检察机关两次抗诉,贵阳中院依法改判9年有期徒刑,确保有罪必究。办理不服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案件630件,对371件正确裁判,认真做好当事人息诉服判工作,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对确有错误的裁判提请抗诉141件,提出抗诉2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96,纠正民事诉讼违法情形282件,2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监督纠正1852件,同比增长14倍;监督收监执行6名罪犯,治理狱中“老赖”的做法得到最高检察院推广。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465件,办案机关已采纳417件。加强监管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616,已纠正1573件,危重病犯病情告知、大宗食品采购签订安全保密协议等做法得到最高检察院推广。严肃查办“高墙内”腐败案1415人,其中2件入选最高检察院典型案件,办案经验获最高检察院推广。

五、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认真落实司法改革工作部署,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全面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市两级检察院遴选326名员额制检察官,85%的检察人员充实到办案一线,完成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和人员分类管理。搭建扁平化办案组织,制定市县两级检察院“权力清单”,科学分配1600余项检察权,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试点工作以来,全市94.2%的批捕起诉案件由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办案用时缩短23.9%追诉漏犯52人,同比上升85.7%;提出量刑建议852件,采纳率98%,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积极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与市直政法部门建立疑难法律问题会商、轻刑案件速办、保障律师执业等机制,合力促进司法为民。建立市区两级检察院同步提前介入命案引导侦查工作机制,提前介入1017件重大刑事案件引导侦查,有效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环节,引发不稳定因素,做法得到最高检察院推广。创建 “代理妈妈”、管护帮教、未成年人批捕案件监督等特殊保护机制,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大力推进贵阳检察大数据应用。充分利用贵阳大数据建设成果,加快建设市级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建设职务犯罪侦查信息网,搭建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建立基础数据库。全面采集故意伤害、抢劫、抢夺、诈骗等4类案件信息1932件,加快推进司法办案辅助、案件智能研判、案件大数据分析服务三大应用系统建设,努力以大数据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六、加强高素质队伍建设,展现专业化职业化新风貌

紧紧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筑牢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二十九条细则,狠抓作风养成。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10个基层检察院,约谈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294人,严肃查处7名违纪违法检察人员。最高检察院督查组认为“贵阳市检察院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市检察院班子连续4年被市委评为优秀班子。

大力加强专业化建设。深入实施骨干队伍建设工程和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最大限度挖掘内部潜力,确保以全省1/7的检察人员完成近1/4的办案任务。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市级以上先进集体175个、先进个人239人,其中54个集体、31名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五年来办理的案件全面复查,深入查找出44个司法不规范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市检察院突出发挥检委会引领规范执法的重要作用,五年审议案件297件,同比上升127.77%,被最高检察院评为检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评选和全省4+1工程创建为抓手,完善基层院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加强基层院建设。4个基层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荣誉称号,2个基层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7个基层院被评为全省“4+1”工程模范院示范院,市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更加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五年报告重大工作124次,接受审议88次,开展代表个性化联络工作51次,走访人大代表4028人(次),邀请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93次,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94件,明确专人办理,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达100%。更加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邀请政协委员视察调研475人(次),办理委员提案9件,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职务犯罪案件和未成年人批捕案件502件。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和案件信息公开,公开法律文书15970件,公开案件信息26277件,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五年来,我们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敏感案件,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打造发展升级版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我们坚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执法办案,把群众满意作为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坚持把抓规范,精业务;抓队伍,树形象;抓创新,争一流贯穿始终,三管齐下,抓铁留痕。我们坚持在阳光下履职,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正是这样的坚持,确保了贵阳检察工作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

回顾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自身科学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办案精细化程度明显提高,执法规范化程度明显增强,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明显加强。这些成绩和进步,凝聚着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与全市创新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运用大数据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还需要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距大数据时代的要求还有差距;司改中如何在放权的同时确保权力规范行使需要进一步解决;个别检察人员知法犯法,造成恶劣影响。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强化深度的忧患意识,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用更高水平的公正司法,服务保障全市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

一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贵阳“四机叠加”的历史机遇,坚持不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服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发展,保障以一河百山千园为龙头的绿色发展,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始终与两严一降” “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行动聚焦对表,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安全感的各种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深入推进法治贵阳建设,强化诉讼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获得感。强化司法服务意识,做细做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三要全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进一步提高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化水平,扎紧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四要全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整肃检风,纯洁队伍。持续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努力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五要全力推进改革创新。严格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重点围绕司法责任制稳步推进改革,努力实现办案更高效、司法更公正。突出大数据研发应用,促进政法数据互联互通,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坚持理性思维、务实创新,以大数据为引领,奋力迈进省会城市检察机关第一梯队。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有关用语说明

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贵阳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企业发展36条意见,采取检察长·董事长(总经理)“两长”座谈等方式,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和诉求,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针对性有效性。

检察督促令:检察机关针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生态领域怠于履职、管理疏漏等行为,要求其依法纠正的文书。

侦防一体化机制:贵阳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打击与预防职务犯罪有机结合,打击不忘预防,办案不忘服务,形成的查办和预防一体化机制。

基层预防“十张名片”:贵阳市十个基层检察院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的预防职务犯罪特色工作。云岩区国企预防、南明区民企预防、观山湖区新媒体预防、花溪区校园预防、乌当区多彩预防、白云区一体化预防、清镇市基层预防、修文县组合预防、开阳县生态预防、息烽县流动预防。

狱中“老赖”:被法院判决承担附带民事赔偿、罚金、没收财产等判项,确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服刑人员。

员额制检察官:检察机关根据办案数量、辖区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检察官人员限额。在限额内,由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通过考核、考试、答辩等遴选程序任命的检察官。

“代理妈妈”:即在讯问法定代理人无法或不宜到场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邀请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工作人员到场履行法定代理人义务,依法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

4+1工程:贵州省检察院为推进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开展的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考评工作。

“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阳市威清路26号  邮编:550003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访问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